“互联网+”背景下 中细软引领知识产权行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5-09-24

      第六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于2015年9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闭幕已经有些日子了,但这届年会上讨论的一些热点话题却在业内继续发酵,持续地引起大家的关注与讨论。尤其是“互联网+”背景下知识产权行业的走向,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焦点,而这也是本次年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全国知识产权行业的领军企业中细软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


      “互联网+”影响整个知识产权行业
      当强劲的“互联网+”之风席卷而来,知识产权行业也迎风而上。一些全新的知识产权电商,正用全新的服务模式,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旋风。关于创新与知识产权关系的话题,成为全世界讨论的热点。本次年会上,针对这个话题的发言也不少,比如高通公司副总裁Jason Kenagy就创新、分享、合作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中细软集团执行总裁王波涛就创新驱动下的知识产权科技、飞利浦专利律师彭凯就知识产权作为驱动创新的商业工具、奇虎360总法律顾问傅彤就互联网创新下的知识产权战略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高通公司副总裁Jason Kenagy


      中细软执行总裁王波涛表示,“互联网+”给知识产权行业赋予了新的意义,它可以优化知识产权业务模式,提升运行效率,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王波涛说道,“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知识产权行业未来之路集中在两个方向上:一是互联网技术推动了知识产权业态和格局变化,尤其是大数据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新的营销模式;二是知识产权行业可以通过几种模式与金融结合,这样既促进了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和生态建设,也是对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
      

    中细软执行总裁王波涛


      利用新技术提升服务质量
      知识产权服务,是一个融合了科技与法律的高知、高端的服务,对专业性、保密性的要求非常高,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以及职业素养也有着很高的要求。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很重要,但很多时候,服务质量的高低又不是短期内可以看出来的。以专利代理为例,一件专利申请代理质量的好坏,可能要等到其获得授权之后真正使用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在专利许可、专利无效、专利诉讼等市场“实战”中才能体现出来。正是因此,有知识产权代理服务从业者担忧地表示:新兴知识产权电商平台因为缺乏专业性的训练,可能会对知识产权行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会场


      当然,有担忧并不意味着排斥。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任何企业都不可能逆转这种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而是要注重取长补短,既要做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储备,在专业性上练好基本功;又要热情拥抱互联网这种新技术,将新技术为我所用。在这方面,中细软再一次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头,更大化地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用于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的质量和用户体验。中细软通过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方式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行业创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