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见证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崛起
发布时间:2015-11-12

    互联网本身不生产任何产品,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创造了销售的奇迹,这是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崛起。

     
    二十四小时的“买买买”之后,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节战绩已基本出炉。网民的网购热情之高令人惊讶,以至上个100亿为例,前年达到该成交额花了近六个小时,去年耗时38分钟,但今年仅用了12分28秒。“双十一”仅用一个半小时,交易额就超过去年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两大盛宴的成交总额。据12日凌晨更新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天猫的总成交金额达到912.17亿元。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显示出中国网民强大的消费信心。近两年,中国经济常被一些国外经济学家看衰,而运行中也确实出现一些问题,但双十一的超级火爆至少说明三点:其一,中国亿万消费者中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与消费能力,内需强大;其二,中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仍保有信心,因为在一个信心丧失的经济环境中,即便是再疯狂的打折促销,也无法刺激出双十一这么巨大的成交增长;其三,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双十一的巨额成交量,印证了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中央党校经济公开课上的判断,即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

    除去宏观层面,双十一的更新数据也显示出中国互联网业与电商业的巨大变化,同样是三个特点:至上,今年“双十一”更开始的200亿元交易额中,无线交易额占比高达74%;只用了17分58秒,无线交易额就超过100亿元。这表明在经过数年的中间阶段之后,移动互联网已经彻底战胜固网成为互联网的统治者。一般来说,更先向移动端转移的互联网行为是阅读和社交,由于涉及真金白银,电商一直是PC端的固守者,但今年,大部分人的购物行为也都转移到移动端,意义深远。

    第二,电商市场向广大的农村下沉。今年双十一,有电商官方推出了农村电商交易额前十位的土豪村榜单,又有媒体报道双十一至上单商品在凌晨1点48分就正式送到了村里等,这背后有物流业飞速发展的原因,但更表现出农民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电商交易中来。在PC时代,由于基础设施的限制,很多地方的农村是无法上网的,但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实际上在加速弭平中国的数字鸿沟。

    第三是全球化,也是中国各大电商网站一年来拓展业务的重点。全球购、跨境电商的火热在本质上体现的还是中国人巨大的购买力,奶粉、纸尿裤、化妆品、奢侈品,从海淘时代开始,中国消费者就表现出了强劲的需求,现在电商们将这些需求从地下转为地上,汇涓涓细流为滔滔洪水。同时,今年国际买家批量涌现,不少外国人也参与了这场中国电商发起的购物狂欢。

    事实上,无论是移动化还是全球化、农村化,这所有变化综合起来都导向一个趋势,那就是随着互联网与电商的普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界限将逐渐被泯平,再没有什么会不会电商的问题,所有人都会上网,所有人都能电商,所有的传统经济都是互联网+的,互联网与电商就像水与电隐于无形。所谓双十一狂欢节,真正狂欢的是实体经济,互联网本身不生产任何产品,而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创造了销售的奇迹,这是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崛起。